月子餐工廠驚天爆 威力同24顆手榴彈

2017-06-08

9支瓦斯鋼瓶串一起

〔記者王宣晴、吳仁捷、曾健銘、徐聖倫、陳薏芸、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五股的「玉膳坊月子餐」工廠昨上午11點半發生瓦斯氣爆,造成12人輕重傷;新北市勞工局勞檢處發現,地下1樓有9支50公斤裝的瓦斯鋼瓶,透過共同連通管串接一起,再匯集至1支鋼瓶,疑總開關閥的接頭和管線脫落,致10支瓦斯的氣體大量外洩,疑是事故主因。

  • 表格

    表格

  • 電梯門被炸歪。(取自臉書)

    電梯門被炸歪。(取自臉書)

  • 天花板塌陷。(取自臉書)

    天花板塌陷。(取自臉書)

  • 五股「玉膳坊月子餐」工廠昨天瓦斯氣爆,建物從地下室到5樓都有損傷,威力驚人。(記者王宣晴攝)

    五股「玉膳坊月子餐」工廠昨天瓦斯氣爆,建物從地下室到5樓都有損傷,威力驚人。(記者王宣晴攝)

總開關閥凸槌疑主因

昨天的氣爆連200公尺外的消防分隊都感受到明顯震波,化學老師計算,10支鋼瓶500公斤液化石油氣能量,相當於23.6顆手榴彈同時引爆,威力驚人。氣爆的工廠,樓上為人力派遣公司,住上百名外籍移工,所幸當時大多外出工作,逃過一劫;警消初判瓦斯外洩引發氣爆,引爆的火源待釐清,將朝業務過失傷害及公共危險罪偵辦。

12人輕重傷 6層樓皆震撼

警消說,氣爆建物有6層樓,擺放瓦斯桶的地下1樓起火,滅火後發現瓦斯管線脫落,因地下1樓有熏黑痕跡,研判起火點在此,而上方的1樓廚房受損最嚴重,天花板石棉瓦掉落、燈架吊掛半空、玻璃碎裂,電梯門也被炸歪,滿地碎屑,工廠已成廢墟,2樓至6樓天花板也掉落、玻璃破裂。

鑑識、火調人員說,地下1樓有1支瓦斯鋼瓶的串連瓦斯軟管鬆脫,造成瓦斯外洩,瓦斯從通往廚房的輪孔間隙、樓梯間往上竄,地下1樓蓄積最多瓦斯,不明火源引爆瓦斯後,瞬間引爆1、2樓的瓦斯,甚至波及5樓,電梯也受損變形。

附近民眾聽到一聲巨大爆炸聲後,數十名死裡逃生的移工,逃往外面坐地哀號,有12人送醫,其中56歲許男臉部二度灼傷,送加護病房治療。

警方展開調查,吳姓技工供稱,昨上午10點送10桶瓦斯到玉膳坊,檢測都沒問題,確認安裝完成才離開。 現場楊姓員工則說,有先聞到瓦斯味,到地下1樓關閉瓦斯,再上樓通報場務,不久就氣爆。

新北市勞檢處長胡華泰表示,現場看到手動警報器及電動車線路有疑似燒熔痕跡,不排除是熱源。

鋼瓶沒固定 業者違法

胡華泰指出,將釐清瓦斯偵測器是否發揮功能,另現場未發現通風換氣設備。至於地下室擺放20支瓦斯鋼瓶,其中10支有使用,其餘備用,但都未加以固定已違法,可開罰3至30萬元,但鋼瓶未固定與氣爆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