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宣布與中國建交】蔡英文、馬英九都曾吃過巴拿馬悶虧

2017-06-13

巴拿馬於台灣時間13日早上9時,宣布與中國建交,消息太過突然,令眾人錯愕。中華民國與巴拿馬建交情誼長達107年,雖獻上巨額金援,但雙方關係並不穩固,包括前總統馬英九、蔡英文總統都曾吃過悶虧。

 

蔡英文2016年甫上任,6月就出訪巴拿馬,參與巴拿馬運河拓寬工程竣工啟用典禮。當時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總統熱情接待蔡總統,巴拿馬總統夫人還贈與蔡英文漂亮、合身的巴拿馬衫。蔡英文在留言簿上寫下:「見證百年基業 攜手共創榮景」,署名President of Taiwan (ROC),中文署名卻寫:「台灣總統」,此舉引發各界討論。

 

但蔡英文前腳剛走,巴國瓦雷拉總統就在臉書給我國穿小鞋,把台灣寫成「China(Taiwan)」。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解釋,是巴國漏列「República de 」,已經請駐館向巴方告知更正,表示所有巴拿馬官方對我國文件都會正確標示República de China(Taiwan)」。

 

外交部也曾多次對外解釋,對於友邦而言,「中國」就是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就是唯一的中國。

 

蔡英文出訪巴拿馬碰壁,前總統馬英九在任時,也曾吃過巴拿馬悶虧。馬英九2014年時出席當時巴國總統的就職典禮,卻只能在美國的空軍基地降落,是唯一一位沒在巴國首都機場降落、接受軍禮歡迎的元首。

 

但駐巴拿馬大使還稱只有馬英九有鋪紅地毯和禮賓,與國家元首接待規格不同。馬英九出席「總統僑宴」時,邀請函上的署名還被去掉「總統」頭銜,只有署名馬英九。

 

巴拿馬與我國外交關係長達107年,是中華民國建交時間最長的邦交國。時間可回溯至清朝1910年時,雙方建立領事級外交關係,中華民國成立後承續關係,1954年互將公使館升格為大使館。

 

巴拿馬若確定與中國建交,即是要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唯一合法的政府」的論述,這也代表中華民國將與巴國斷交,107年的邦交歷史最終劃下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