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麵60年 捐280萬買救護車

2017-06-16

中國時報【胡健森╱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前天舉行救護車、消防警備車、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及消防衣帽鞋聯合捐贈儀式,其中1名捐贈人是在宜蘭市經營麵攤的老婦人陳李月卿,她從1碗麵5毛錢開始賣起,將賣麵60年來一點一滴所攢下的積蓄捐做公益,宜蘭市長江聰淵昨天上午專程前往麵攤致贈感謝狀,並表達由衷地敬意。

市場麵攤 每年休4天

高齡80歲的陳李月卿女士,多年來在宜蘭市北館市場內經營「一香飲食店」,每天清晨4點就準時到店裡準備食材、動手包餛飩等,如果沒有特殊情況,她1年只會休息4天,即使已經高齡80,包餛飩的手腳依舊俐落,店裡面賣的是餛飩麵、餛飩湯、魚丸湯、乾麵等,平均1碗價錢3、40元,是許多宜蘭人從小吃到大的「家鄉美食」。

陳李月卿女士之前先到市公所找市長江聰淵商量,表示想捐出一筆錢做善事,但不知道怎麼運用比較好,江聰淵於是建議不如捐給消防局添購救護車,所需費用大約是180萬元。

宜蘭市長 致贈感謝狀

江聰淵笑說,前天在捐贈典禮上他跟消防局人員閒聊時才知道,添購救護車加上車上的器材,總共需要280萬元,比起他先前告知陳李月卿的數字足足多出了100萬元,著實嚇了一大跳,恐怕得經常到麵攤當志工來補貼這筆差價。江也說,除了今年市公所的好人好事代表,也會推薦到縣政府、中央政府等,讓陳李月卿的義行受到各界的肯定。

陳李月卿表示,自己在幾個月前因為跌倒而由救護車送到醫院治療,對此一直感念在心,雖然最後多出了100萬元,但把事情做好最重要,畢竟車上的設備要完備才能真正發揮救人的功能,自己感到高興就好了,當然也不會跟市長索討這筆差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