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撞死父親 還押問「我可抱媽媽嗎」

2017-06-16

男子孫延年今年三月和父親孫松鶴吵架,憤而開賓士車撞死父親,士林地方法院昨開庭,孫指受父親精神壓力,不讓他回大陸才釀禍,遭羈押的他頻轉頭向母親說話,「我想出去」,還押時忍不住哭泣說:「我可以抱媽媽嗎?」

廿五歲孫延年長期在大陸念書,今年二月因兵役問題返台,隔月和六十一歲父親孫松鶴探訪友人;他衣服太寬鬆,與父親口角,父親負氣下車。他餘怒未消,駕車從後方撞死父親。檢方聲押獲准,依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嫌起訴。

士林地院昨天開庭,孫否認要置父親於死地,辯稱僅涉過失致死罪,他指因父親長期跟蹤、餵他吃迷幻藥、叫他自殺,常在家看見很多女生,讓他生活與精神壓力大。孫說,他一心想回大陸,但父親不讓他回去,一時氣憤開車撞人,「我非常後悔,我很敬愛、孝順父親」。

律師指建請法官讓孫接受精神鑑定,確認他案發當下是否有行為、辨識能力。

孫母說,她一周至少到看守所看兒子兩次,兒子赴陸念國中曾因上課不穩定至上海精神病院就診,直到去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念書才停止就醫。

孫在庭上不斷回頭看母親,比出「哭泣」手勢,向母親說「我想要出去,想要回家」、「幫我買書,你一定要經常來看我」。

法官請孫母調閱兒子在大陸就醫、就學紀錄,但孫頻搖頭表示,他在台灣沒有女朋友或友人,「請法官不要讓我媽媽回大陸,這樣就沒人來看我」,最後忍不住皺眉哭泣,直說「我可以抱我媽媽嗎?我想要有交保機會。」被法官拒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