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00人熱傷害 小心還要熱一周

2017-06-26

梅雨過後氣溫急遽攀升。衛福部統計,因熱傷害掛急診人數,六月統計就超過三百人,光是最近三天就高達八十人。醫師提醒,炎熱夏季在戶外走動、工作應每卅分鐘補充水分,並減少在上午十時到下午四時於戶外逗留時間,才能避免熱傷害。

氣象局預報員張承傳說,今明兩天各地仍是多雲到晴的天氣,大台北地區高溫可來到卅五、卅六度,其他地區高溫也有卅三到卅五度,台東因有焚風,大武高溫可能更高;中部以北、東北部、東部地區有午後短暫雷陣雨。未來一周,各地也幾乎都是多雲到晴的炎熱天氣。

疾病管制署「即時疫情監測及預警系統」通報急診就醫資料顯示,今年五月急診熱傷害就診共一六○人次,六月統計至廿四日,急診熱傷害通報高達三一八人次,其中以上周四、廿二日單日達卅九人次最多。

國民健康署建議,炎夏應穿著淺色、寬鬆透氣衣物,家長勿將幼童單獨留在密閉車內,每天至少喝兩千毫升開水,嬰幼兒及長者於熱浪最強的上午十時至下午四時減少外出。

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說,易出現熱傷害的患者與工作型態包括戶外工作者、室內從事鍋爐工作,或年紀大、孩童、肥胖、正使用治療鼻塞、止瀉等抑制排汗藥物,以及大熱天仍在戶外進行慢跑、打籃球等運動者。

腸胃炎 也要注意

高雄旗山醫院急診醫師說,只要熱浪來襲,就有農民因熱中暑求診,提醒農友多補充水分,工作量力而為。

彰化秀傳醫院急診部主任黃炳文說,氣溫忽然飆高,民眾沒妥善保存食物,造成腸胃炎病例激增,醫院光昨就收治腹絞痛、嘔吐、腹瀉掛急診病人達卅人。除腸胃炎病患激增,流感病人也不少,建議民眾不要到公共場所吹冷氣,如果必須到公共場所,記得戴口罩、回家後勤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