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豪雨成災 40萬人迫遷至少6失蹤

2017-07-06

新頭殼newtalk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梅雨鋒面帶來大雨肆虐日本九州,河水暴漲恐淹沒民宅,約40萬人被迫疏散撤離家園,目前至少有6人失聯。日本氣象廳以「逼近極大災害危險」對福岡縣部分地區、大分縣幾乎全縣,發布大雨特別警報,預測這波豪雨將持續下到明天。

NHK報導指出,九州北部受到這波梅雨峰面影響,暴雨重創福岡縣東峰村等地,消防單位不斷接獲求救電話,「建築物好像被沖走了,快來救援」、「河川暴漲水流進車中,動彈不得」、「道路因土石崩落而中斷」等。

九州大分縣平井川在晚間10時40分被觀測到水位暴漲,超過可能氾濫的警戒水位,發生洪水,造成危害的可能性大增,大分縣已呼籲週邊地區嚴加戒備。

由於河水暴漲,恐淹沒民宅,福岡縣有37萬5000名民眾被迫撤離家園,鄰近的大分縣也有超過2萬1000人被迫疏散。被迫離開家園的民眾被安置在地勢較高的學校和政府大樓內設置的緊急避難中心。

報導指出,下午及晚間警消分別接獲通報,疑似有1名男性及1名兒童被河水沖走;在東峰村也接獲通報,有民宅疑似被河水沖走,家中可能有一對夫婦。日本自衛隊已回應福岡和大分兩縣請求協助的要求。

日本政府發言人、官房長官菅義偉深夜表示,不但河川潰堤,也傳出土石流,可能導致大規模災情,已接獲首相安倍晉三指示密切掌握目前情況,6日天亮後,將出動自衛隊、警消等約6000人前往協助搜救,自衛隊也將出動逾60架直升機。

美聯社報導,颱風引發的豪雨成災,造成1名93歲男子喪生,屍體今天被發現,警方推測男子在廣島縣安佐北(Asakita)的大水中被沖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