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萬元探國家機密 周泓旭涉共諜案遭起訴

2017-07-07

曾來台就讀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研究所的中國大陸籍男子周泓旭,涉用優渥薪資向台灣外交人員刺探機密等,今(6)日台北地檢署依違反國家安全法規定將他起訴,由於周泓旭偵訊時坦承犯行,依相關規定建請法官減輕其刑。

據了解,周男在政大攻讀研究所期間,曾赴上海參加兩岸交流活動,故和「大陸地區黨務或其他公務機構」的李姓秘書結識。李姓秘書得知周泓旭在台讀書經商,並提供優渥薪資要他引介台灣政黨人士、軍、警、情治、外交等公務人員給大陸官員認識。周泓旭返台後,自去年8月至今年7月以每季美金1萬(約新台幣30萬)元的優渥報酬,遊說一名公務員替大陸工作,發展對台情報組織。

不料該名公務員向上舉報,台北地檢署偵辦此案,認為周泓旭利用報酬刺探台灣機密,涉違反國家安全法第2條之1之為大陸地區黨務或其他公務機構發展組織未遂罪嫌,且周泓旭偵訊時也自白犯行,6日依法將他起訴,並依相關規定建請法官減輕其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