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好奇拉K 每天跑廁所逾30次..

2017-07-07

記者楊晴雯/台北報導

29歲的林先生4年前因好奇濫用K他命,去年出現頻尿、下腹痛的症狀,一天跑廁所超過30次,半年前甚至開始包尿布。醫師診斷,林先生的膀胱已嚴重萎縮伴隨血尿,容量只剩32cc,若不積極治療恐怕惡化至洗腎。經過服藥、戒斷毒品,並在膀胱注射肉毒桿菌,以「毒」攻「毒」,4個月後膀胱容量逐漸恢復到150cc,仍持續回診治療。

 ▲林先生(左)因好奇濫用K他命,導致膀胱嚴重萎縮,得包尿布生活,經肉毒桿菌治療,病情逐漸好轉。(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替該患者診治的台北慈濟醫院醫療部主任、泌尿科醫師楊緒棣表示,林先生因好奇與朋友嘗試K他命,起初每個月1至2次,成癮後每天使用,一次2至3公克,有時混合香菸、有時直接鼻子吸食。一年前他開始頻尿,每10分鐘就要跑一次廁所,每次有尿意時,下腹就非常疼痛,尿量也越來越少,甚至曾經尿不出來。林先生到他院求診,醫師診斷為泌尿道感染,服用抗生素期間仍偷偷吸食K他命,病情再度惡化,痛到無法走路,而且必須包尿布。林先生的父母在家中發現毒品非常生氣,決定陪著兒子一起戒毒,並於今年2月到該院泌尿科求診。

楊緒棣表示,正常人的膀胱容量約為500cc,透過膀胱內視鏡檢查發現,患者的膀胱壁表皮潰瘍、出血,膀胱萎縮,最大容量只剩32cc,已失去貯尿功能,若不積極治療,恐怕會引起輸尿管纖維化及狹窄、腎臟積水、腎衰竭甚至終生洗腎。

楊緒棣說明,治療可分為三階段,首先是戒除K他命,給予藥物、心理治療或家族治療;第二階段是在膀胱注射肉毒桿菌,阻斷感覺和運動神經,修復膀胱皺紋、擴大膀胱容量;若兩階段還是無法改善病情,最後只能採取膀胱擴大整形術,取40公分的小腸,將小腸切開後與萎縮的膀胱縫合,整形成大膀胱,增加容量。

林先生2月開始服用止痛藥、抗生素、膀胱擴大劑和膀胱黏膜保護劑,4月最大尿量恢復到120cc,但仍有血尿;5月注射肉毒桿菌100單位並減少服藥,尿量已進步到150cc。

K他命是第三級毒品,根據衛生福利部105年藥物濫用案件暨檢驗統計,105年通報個案藥物濫用之排名依序為海洛因、安非他命、K他命,首次用藥年齡則以20-29歲最多,29歲以下濫用藥物的種類以K他命為主。

楊緒棣說,近幾年來該院已陸續收治30多位濫用K他命的患者,往往自述有頻尿、膀胱疼痛等症狀,有些人甚至會痛得站不起來。長期濫用K他命,最快2個月、最慢15年出現全身性傷害,包括心跳過快、血壓升高、肝腎功能變差,膀胱萎縮、嚴重頻尿、血尿、專注力以及記憶力受損,另有30%的男性濫用者、80%的女性濫用者出現性功能障礙,呼籲年輕朋友切勿輕易嘗試,以免毒害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