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之家清潔員擠8坪休息 動保處挨批

2017-07-11

台北市議員陳孋輝昨天指出,北市動物之家的清潔人員休息區,位於貓舍工作區域旁角落,空間小於8坪,範圍狹窄且堆積雜物,根本像是倉庫,質疑北市動保處不善待人,如何善待收容犬貓?要求北市勞動局應該開罰。

檢視相片
台北市議員陳孋輝指出,北市動物之家的清潔人員休息區,範圍狹窄且堆積雜物,根本像是倉庫。 圖/市議員陳孋輝研究室提供

北市勞動局回應,若接獲通報檢舉,將派遣稽查人員前往現場認定,評估是否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

陳孋輝表示,她接獲民眾反映,動物之家的動物舍清潔、環境維護,委外某環境工程有限公司負責,結果清潔人員沒有正常的休息區,都被安排在貓舍工作區域旁的角落。

檢視相片
台北市議員陳孋輝昨天指出,北市動物之家的清潔人員休息區,位於貓舍工作區域旁角落,空間小於8坪,狹窄又堆積雜物。 圖/市議員陳孋輝研究室提供

陳孋輝指出,她仔細詢問後,動保處卻回應,每年與得標廠商簽訂的契約中,並無提供休息區條款,在空間不足情況下,提供動物之家貓舍工作區域,約8坪空間,有桌椅提供暫時使用。

陳孋輝不滿表示,現場像是倉庫,扣除堆積物品不足8坪空間,每日輪班清潔人員至少10人,10把椅子也沒有,根本無法休息。

陳孋輝要求勞動局應依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向動保處開罰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並設置適當休息場所、坐具及飲用水等相關安全衛生設施,保障清潔人員基本權益。

動保處表示,目前未接獲清潔人員反映,動物之家已增加2處淋浴間,相關設施應該滿人性化的,未來會多與清潔人員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