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船藏大麻花 闖安平港被捕

2017-07-14
南檢查獲的大麻花,坊間號稱是「貴族毒品」。(黃文博攝)

中國時報【黃文博╱台南報導】

國內夜店販售二級毒品供年輕男女吸食,情況日益嚴重,販毒集團因有利可圖,走私毒品正蠢蠢欲動。檢調13日凌晨在安平漁港破獲澎湖籍「正一號」漁船,利用密艙走私坊間號稱「貴族毒品」的大麻花264公斤,估計市價逾台幣3億元,這批毒品估計可供30萬人次吸食,船長夏忠益及3名印尼漁工被帶回偵辦,檢方訊後,聲押夏忠益。

調查局南機組和海巡署今年初接獲情資,得知因國內某毒品走私集團,見大麻毒品短缺,有利可圖,決定從東南亞金三角一帶,利用漁船走私大麻到公海,再運來台灣銷售。警調得到情報後,隨即報請台南地檢署檢察官郭文俐和董詠勝指揮偵辦。

檢警調、海巡人員成立專案小組長期跟監和佈線後,辦案人員得知毒梟13日凌晨要從安平漁港闖關,檢察官立即指揮上百名警調人力,於13日凌晨1點左右,到安平漁港搜索「正一號」漁船的密艙,當場在船上起獲二級毒品大麻花264公斤,逮捕船長夏忠益及3名印尼籍漁工。

辦案人員表示,這次查獲的264公斤大麻花,可以說是最近5年來所查獲最大宗的大麻,而且全部都是大麻花,純度比大麻葉高,坊間號稱是「貴族毒品」,單是大盤價每公斤就要價150萬元,估計起獲的毒品大盤價逾3億元。

檢調初步調查,被逮捕的53歲船長夏忠益,有一次走私大陸農產品前科,3名印尼漁工對船上密藏大麻花毒品,初供表示不知情,檢調懷疑幕後有販毒集團操控,目前已鎖定南部幾個大毒梟調查,全案還在擴大調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