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行倒債逾4000萬 老闆娘落跑

2017-07-18

中國時報【許素惠╱雲林報導】

專門收購鳳梨、柳丁等農產品的雲林古坑鄉柏邑農產行,積欠農民逾4000萬貨款,上百名受害者遍及雲林、南投、台南、屏東與台東,連員工及貨運行都被倒債,董姓業者昨表示,財務都是妻子負責,但妻子不知去向,已向警方報案協尋,希望大家給點時間,他有誠意解決。

受害的70歲鳳梨農賴良經指出,他和該農產行合作10年,董男到處收購水果,董妻則管現金、票據等財務,一直很平順,只要夫婦開口,他都全力相挺,還在開完心臟手術才幾天後就下田摘鳳梨,只因董說缺錢周轉,沒想到真心換絕情。

賴的女兒也種鳳梨,和父親就被倒了約60萬元,父女昨去農產行要債,還撞見該農產行特約貨運行人員要來搬走柳丁和橘子等洗選機械等設備,貨運人員說,董妻上月間曾向該貨運行借6萬元,隔天人間蒸發,另個貨運行更慘,被借了好幾十萬拿不回來。

農產行僅存一男員工接應上門債主,他無奈透露自己也是受害者,不但薪水沒領到,還被老闆娘借走3萬元,6個員工至少被借近50萬元,雲林約有20人受害,積欠達600萬元。

賴良經說,收購農產都是一手交錢,一手交貨,最慢一周內都會收到貨款,但今年3、4月開始有人1個多星期還未收到貨款,到了6月,支票陸續跳票,才知「代誌大條」,受害農民今將串聯包圍農產行要債。

董姓業者則說,他原想借錢周轉,但妻子最後一通電話說,「後面還有一堆票要處理」,他不知妻子欠了多少錢,自己一度也想跑路,但看孩子還小,跑不是辦法。他說,懷疑是有心人設局讓妻子把合作社掏空,也有可能是妻子和外人聯手,想霸占他多年的心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