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來 277艘北韓白骨船飄流到日本

2017-07-19

中國時報【黃菁菁╱東京18日電】

南韓《朝鮮日報》的日文版報導,近5年來已有277艘北韓的「白骨船」、「幽靈船」飄流到日本,因船上載的北韓人早已化成白骨。「幽靈船」的悲劇可說是北韓金正恩政權的惡政所導致。

報導指出,京都府舞鶴市去年11月在海岸的岩縫間發現1艘長約12公尺、寬約3.1公尺的北韓小木船,船內外到處散落著腐爛的屍體,因屍體的衣服上寫著「平壤」,且有北韓的紙鈔,故確認為北韓的船隻。當地警察公布驗屍的結果指出,在船內、船外發現的9具屍體都是男性,於3個月前死亡。

日媒據海上保安廳的資料估算,2013年至今年5月間,像這樣飄流到日本的北韓木船共有277艘。東海大學教授山田吉彥指出,冬季風從西伯利亞向日本吹,使得這些船漂流到日本。

上述的數字還沒包括沒有飄到日本就沉到日本海的北韓船隻,因此推測北韓的幽靈船應該還有更多。日本政府當局者表示,「因考慮外交問題等而不對外公開具體被發現屍體的北韓人數。」

從北韓出發至少要2個月以上,越過1000公里的海洋才能抵達日本,故幾乎沒有北韓漁民活著到日本,日本的漁民也稱這些北韓船為「白骨船」、「幽靈船」。

《朝鮮日報》分析指出,北韓每年約有60艘幽靈船在日本出沒,這是因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2014年1月下令「創造漁業大豐收」,加上金正恩2012年執政後,隨著市場的活絡,漁民在經濟上受重壓所導致的結果。

據最近逃離北韓的人士透露,北韓東部沿岸因過度捕撈而幾乎沒漁穫,因此漁民不得不向遠洋航行,而北韓的木船只有小型馬達,準備2、3天的水和食糧便到離岸幾10公里的外海捕魚,一遭遇到風浪和強烈海流便開始了死亡的飄流。

北韓漁民化為白骨飄到日本,卻因費用等問題,北韓當局也不領回,遺體火化後只能將骨灰存放在日本當地的寺廟裡,只有部分遺骸在北韓紅十字會的要求下回收。日本在交還遺骸時會要求支付200至300萬日圓的相關費用,但實際上並不期望北韓付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