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氣爆 開啟驚爆點風扇惹禍

2017-07-19

檢警調查台中逢甲商圈氣爆意外,發現店家發現瓦斯外洩後曾疏散顧客,並請瓦斯業者到場檢修,突然引發氣爆;檢警懷疑業者開啟風扇接通電源瞬間產生的火花引爆瀰漫的瓦斯,才造成重大傷亡。

消防局初步調查,瓦斯公司林姓員工第一天上班,送瓦斯到餐廳更換,換好的空瓶不慎撞倒已裝滿的二桶,掉到地下室。空桶把管線扯斷,瓦斯瀰漫地下室,他拿小風扇想吹散瓦斯,卻無法吹散,上上下下跑多次,無法解決問題,打電話找老闆,老闆到場拿工業用大電風扇吹,最後氣爆。

不過,檢警不解瓦斯行人員為何會開啟風扇通風?多年賣瓦斯的經驗難道不知會發生危險?由於在場的吳姓餐廳老闆及張姓瓦斯業者均受重創,仍在醫院急救,檢警將等傷勢穩定後再偵詢,釐清意外發生經過。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中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派員到場檢查,主任朱金龍說,餐廳把四支瓦斯鋼瓶串連擺在通往地下室樓梯口,又沒有加以固定,結果要更換瓦斯桶時,瓦斯鋼瓶掉到地下室,扯斷了管線漏氣,又有人開電扇排氣,才釀成氣爆。

欣中天然氣公司工務部經理張進宗昨天說,發現瓦斯外洩後要保持冷靜,絕對不能開電扇通風,如果夜間或視線不清楚,也不要打開電燈照明,因在電力啟動瞬間,火花接觸到一定濃度瓦斯就會引起爆炸。

不管是使用瓦斯鋼瓶或天然氣,發現瓦斯外洩後,千萬不要慌張,第一步要關閉氣源,避免瓦斯繼續洩漏;第二步要自然通風,打開門窗讓瓦斯散去;第三步是報案;第四步是確認氣源關閉後,要立即離開現場,等待消防人員與瓦斯專業人員到場處理。

張進宗說,電扇中的線圈啟動後會有細微的火花,電燈打開時啟動器也會有火花,一旦火花接觸到瓦斯氣,就會造成爆炸,所以瓦斯外洩時,千萬不可以開電器。

消防局指出,今年五月台中市西區一棟大樓地下室發生男子開瓦斯自殺案,消防局獲報到場時發現地下室充滿瓦斯味,濃度一度達最危險標準,警、消人員先疏散五層樓和地下室住戶,消防隊員再以水動力排煙機以送風方式將瓦斯排出,這樣就能避免其他動力機器觸動火花發生爆炸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