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鈔票」揭謊言 冠德副董被訴

2017-07-19

冠德建設副董事長馬紹齡以支付建案仲介費為由,透過旗下「根基營造」要求包商開假發票,套現八八○○萬元,並涉嫌侵吞其中二七○○萬元,她辯稱是作為政治獻金、公關費等支出,且現金放金庫,一毛未挪用,檢方翻拍鈔票號碼,送中央銀行鑑定,卻發現「未來」鈔票,戳破她的謊言,士林地檢署昨依違反證券交易法、商業會計法起訴。

馬紹齡因冠德欲在中和開發新建案,及根基獲全球傳動公司建案,為支付仲介費給中間人,她在二○一一至二○一四年間,陸續從根基套現八八○○萬元。

馬在檢方偵辦時,向員工宣稱在金庫找到一二○○萬元,緊急回補給根基、頂天公司,她應訊時,察覺檢方掌握金額超出預期,事後再準備一○八六萬三六三六元,向律師表示「在八樓金庫地板不小心找到一○八六多萬元,請幫我繳回」。

律師尚未遞狀,檢方今年初發動第二次搜索,查扣以牛皮紙袋裝的一○八六萬元,馬辯稱套現後,並未挪為私用,一直放在金庫裡,檢方認為,紙鈔是以橡皮筋綑綁,非銀行專用綑鈔帶,懷疑馬事後補現金掩人耳目。

檢方先抄寫、翻拍近卅張紙鈔號碼,送至中央銀行發行局鑑定,發現其中超過半數為二○一五、二○一六年的新鈔,不可能是二○一四年前套現留下來的現金,推翻馬的供詞。

檢方共查扣一○八六萬元,六組檢察事務官、書記官,花八小時抄寫、翻拍一萬多張鈔票,並未全部送驗,擔心律師閱卷得知新舊鈔數量,在法院審理時更改供詞。

馬在得知謊言被戳破後,除回補一二○○萬,並辯稱其中一二○○萬作政治獻金、一五○萬元是挽回公司老臣費用、一五○萬元是公關費。

她稱,父親馬玉山對公司資金嚴格控管,她身為副董卻沒公關費,才會將套現的現金挪作公關費;馬玉山因不知情,處分不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