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整肅高官 北韓恐崩潰

2017-07-20

旺報【記者林永富╱綜合報導】

美國前國務院常務副國務卿布林肯近日接受日媒訪問時指出,金正恩為了獨掌北韓大權,正在加快對高層官員的肅清。如果成為肅清對象的幹部們先採取行動,就有可能會爆發恐怖襲擊或政變。而針對這種北韓可能崩潰的情況,中美日韓等朝鮮半島周邊國家有必要對北韓核設施管理、軍隊投入方法、統治方法等進行事前協商,中國的參與至關重要。

布林肯曾在美國歐巴馬政府擔任負責北韓問題的常務副國務卿,他早在任職期間曾向中方提出,希望就北韓金正恩體制崩潰的事宜進行應對協商。

金肅清行動 或引反撲

在17日的日本《朝日新聞》中,布林肯接受採訪時稱,即使外界普遍認為金正恩權力穩固,崩潰可能性不大。但他還是認為北韓隨時有可能發生(崩潰)。他分析說,金正恩為了獨掌大權,正在加快對高層官員的肅清。如果成為肅清對象的幹部們決定先採取行動,就有可能會爆發恐怖襲擊或政變。而針對這種情況,中美日韓等半島周邊國家有必要對北韓核設施管理、軍隊投入方法、統治方法等進行事前協商。

布林肯稱其在任職期間與中國高層官員會面時談及此事,中方也對此表現出了關心。但中國擔心會刺激北韓,因此對具體的協商請求面露難色。對此布林肯提議,如果美日韓制定出具體的計畫,希望中國將參與進來。他還表示,為應對金正恩體制的崩潰,美日韓與中國進行事前協商一事至關重要。

崩潰論點 北京不回應

據悉,關於北韓政權崩潰的可能性,前總統歐巴馬去年11月會見現任總統川普時也曾向其傳達。美國、南韓及大陸學者也都有人支持這個論調。北京不曾正面回答對北韓如果崩潰的問題。大陸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回答,中方對於半島問題的政策立場是一貫的。「我們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堅持通過談判協商解決問題。當前半島形勢十分複雜敏感,有關方面應該避免採取導致局勢緊張升級的舉動,共同維護本地區的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