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硫酸誤當漂白水 8泳客送醫

2017-07-20

高雄市三民區長青村室內游泳池,昨天發生員工錯加藥劑產生氯氣,造成四大四小泳客及一名員工身體不適就醫的意外,幸無大礙;高雄市勞檢處已依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重罰業者六萬元。

長青村游泳池陳姓女經理表示,為維持水質酸鹼值,機房的中和池約每兩小時就須加入漂白水,避免傷害皮膚。

她說,林姓救生員因為剛到職一個月才出錯,業者「有投保意外責任險,會負起全責」。勞檢處長許峯源表示,游泳池員工沒受過專業訓練,因「誤動作」闖禍。

警、消了解,三民區鼎和街的長青村游泳池,占地約五百坪,有廿五公尺水道的游泳池、兒童戲水池,教學池及多項水療設施,機房緊鄰游泳池,機房外的空地上擺放漂白水等化學藥劑。

林姓救生員(廿三歲)昨天上午八點四十七分,到空地添加藥劑時,誤將稀硫酸當成漂白水,倒進裝漂白水桶子裡,結果因化學變化,產生飽含氯氣的陣陣煙霧,林當場頭暈、嘔吐,無法通報處理意外。

由於機房大門沒關,機房連通室內游泳池的門也沒關好,含氯氣的煙霧隨風飄進室內,造成鄰近機房的涂姓姊妹(十歲、九歲)、張姓男童(九歲)、張姓女童(八歲)、陳姓男子(卅一歲)、簡姓婦人(七十六歲)及陳姓婦人(五十一歲)因吸入氯氣身體不適。

其他員工察覺不對,立即關閉機房與室內游泳池的門並報案求助,消防人員趕到後,立即疏散現場五十五人,將林姓員工及七名泳客分別送醫,劉姓男子(十九歲)事後也感到不適自行就醫。除張姓男童因氣管痙攣,住院觀察外,其他人無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