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寺賣朱銘偽品 判賠4800萬

2017-07-26

中國時報【葉德正╱新北報導】

台南玄空法寺在園區展示雕塑大師朱銘太極、鄉土系列銅雕贗品,並以5700萬元賣出3件,遭朱銘控告侵犯著作權並求償;智慧財產法院判決開山方丈黃全文(全真上人)等人須連帶賠償4800萬元,且不得再公開陳列與販售,並將判決內容登報。全案可上訴。

朱銘委任律師李佩昌表示,朱老師興訟目的不在金錢,寺廟有教化意義,不宜陳列、散布雕塑偽品,至於是否上訴,會再進一步討論。

賣出3作品 獲利5700萬

判決指出,位於台南楠西區的玄空法寺以奇石、文物等遠近馳名,不料朱銘在2013年間得知該寺陳列他著名太極、鄉土與人間系列作品,檢查後發現竟然都是贗品。

朱銘提告後,竟又發現該寺早在2012年以2700萬、3000萬元金額,賣給徐姓、許姓男子「太極單鞭下勢」、「太極起式」等3件假的大型銅雕,因此求償9000萬元。

玄空法寺開山方丈黃全文等人反駁,根本不知這些作品是由何人製作,也不知這些作品侵害著作權,這些銅雕塑都是由信徒捐贈,10餘件雕塑分散擺放園區、倉庫附近,無意販售。

方丈打太極 遭指卸責

不過智財法院指出,該寺收藏各種宗教、藝術文物,甚至興建文物館擺放展示,且這些銅雕都是朱銘頗富盛名作品,寺方無法提出捐贈資料,買家也稱當時寺方正募建資金,顯見寺方說法為卸責之詞。

法院每件以500萬元計算,共1500萬元,另外,寺方陳列13件銅雕應賠償2800萬元,而假落款侵害姓名權部分以500萬元計算,共計需賠償4800萬元。全案可上訴。

據了解,朱銘作品拍賣價格動輒上千萬,偽品案層出不窮,包括曾和朱銘合作過的鑄銅廠趁著幫朱銘翻鑄作品時,利用原模製作仿冒品,銷入市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