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大陸女教授9千萬 26嫌起訴

2017-08-02
記者白錫鏗╱台中報導

大陸清華大學黃姓女教授去年暑假遭詐騙集團騙走畢生積蓄約新台幣九千多萬元,台灣檢警逮捕詐騙集團劉姓主嫌等人,其中七千八百萬元仍下落不明,台中地檢署昨天起訴劉嫌等廿六人,檢方指詐欺犯在世界各地詐騙,屢經國際媒體披載,堪稱國恥,建請法院從重量刑。

據了解,詐團成員假冒大陸公安局警官、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銘,向黃姓女教授佯稱「涉嫌特大網路詐騙等刑案等事由,需依指示匯款至指定保密安全帳戶,避免名下財產遭凍結」;黃姓女教授信以為真,在一個月內先後匯款人民幣近一千九百萬(約合新台幣九千萬元)至詐騙集團指定的人頭帳戶,女教授除賣房外,還四處向親友借貸,家人查覺有異才報警。

檢察官陳信郎表示,黃姓女教授畢生所得全數遭詐騙集團騙光,在公安筆錄中要求嚴懲被告、返還罪贓;檢方指出,本案是高度組織分工的跨國高科技犯罪,近年跨境犯罪層出不窮,越演越烈,詐欺犯在世界各地設點,以行騙大陸人民為能事,經國際媒體反覆披載,堪稱國恥。

檢警查出本案有廿三名車手在台灣提領贓款一千兩百卅萬元台幣,劉姓主嫌落網後,警方只扣得疑以不法所得購買的賓士及BMW轎車各一輛,至於其他七千八百多萬元贓款,分別在大陸、菲律賓等地由車手提領,至今流向不明,檢警持續追查中。

檢警調查,劉姓男子(四十歲)在台中市台灣大道三段設置機房,以假檢警手法詐騙對岸被害人,黃姓女教授去年七、八月誤入陷阱受騙。

台中檢警去年九月接獲對岸公安求助,依對方提供的通訊軟體帳號及IP位置,查獲劉姓主嫌等人,接著逮捕系統商、車手,昨依加重詐欺罪嫌起訴劉等廿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