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感冒藥致陽性 10官兵不起訴

2017-08-08
馬瑞君╱台中報導
空軍清泉崗基地毒品丟包案,10名官兵因尿液陽性反應涉嫌染毒,經調查後,認為係服用感冒藥所引起,7日對10人做出不起訴處分。(本報資料照片)

中國時報【馬瑞君╱台中報導】

震驚社會的台中空軍清泉崗基地毒品丟包案,官兵尿液篩檢後,有10名官兵呈陽性反應,台中地檢署經近半年偵辦,確認10人是服用含有可待因成分的感冒藥所致,再經剪毛髮複驗後均呈陰性反應,昨作出不起訴處分;但53包安非他命,究竟是誰丟的?迄今毫無線索,成了無頭公案。

空軍清泉崗營區,今年2月傳出毒品丟包案,53包毒品散落停機坪、籃球場、停車場、道路二旁草坪等,綿延2、3公里遠。

為揪出禍首,第一時間,全營2000多名官兵,全數回營採尿。當時基地尚未實施尿液篩檢官士兵252員,除1員在中南美洲受訓外,後其餘251員也陸續完成尿液篩檢,共10員呈現陽性反應,全數移送台中地檢署偵辦。

10名官兵被檢驗確出現一級毒品海洛因陽性反應,他們全部否認施用毒品,且提供就診記錄、服用藥物為證,強調是服用感冒藥物導致,並同意檢察官採集毛髮複驗。

檢方將剪下毛髮送調查局複驗,檢驗有無海洛因代謝物、安非他命類藥物及K他命代謝物等;但檢驗報告出爐,各項目均呈陰性反應。

檢方再根據10人所提供的就診記錄,函詢診所或醫院了解,發現10人確有因咳嗽、急性咽喉炎、喉嚨痛等症狀,服用含Anticough(伏咳錠)等,其成分含Codeine Phosphate(磷酸可待因錠)等的口服藥。法醫研究所也證明,該些成分藥物確實會導致尿液會呈可待因及嗎啡陽性反應。

檢方另依據毛髮檢驗報告佐證,證明這10人在持續一段時間內均無吸毒,而呈現陰性反應,確認他們沒有吸毒,予以不起訴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