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朝互嗆 核戰風險激升

2017-08-10
中國時報 蔡鵑如╱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中國時報 蔡鵑如╱綜合報導】

朝鮮半島緊張局勢急遽升高。在日本長崎原爆悲劇72周年的這一天,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擁核自重,不把國際制裁當回事,惹毛美國總統川普,兩人隔海互槓,再次讓全球陷入核戰憂懼。在東北亞地緣政治風險升高下,國際金融市場不安情緒彌漫,股市重挫,金價大漲。

開戰死亡人數上看30萬

川普引《聖經》嗆金正恩,要他領教前所未見的「烈焰與怒火」;金正恩放話祭出彈道飛彈,瞄準關島美軍基地。英國《經濟學人》驚悚預言,朝鮮半島一旦走上開戰之路,北韓若啟動核武,勢將無可避免引發災難性後果,兩韓、日、美都會受創慘重,死亡人數上看30萬,200萬人流離失所,開戰絕對是化解半島衝突最糟的選項。

在川普與平壤互撂狠話後,美軍順勢宣布8日再度從關島派出2架B-1B戰略轟炸機飛越半島演練,飛行員並稱,演練次數愈多,更能做好「今夜開戰」準備。不過國務卿提勒森9日出面安撫民心,表示與北韓互嗆,不代表美國更傾向採取軍事選項,「過去24小時北韓局勢未有變化,美國人可安心入睡。」

二次韓戰牽動美陸衝突

面對朝鮮半島情勢未來的可能走向,日前出刊的《經濟學人》推演,美國與北韓坐上談判桌的選項不多,如無法藉外交手段化解,開戰將釀成巨禍,形成第二次韓戰:金氏政權崩毀,南韓首爾千瘡百孔,朝鮮半島成千上萬人送命,美國亞太部隊甚或本土城市遭核彈蹂躪,「更別忘了,還有美國和中國爆發武裝衝突的風險。」

《大西洋》雜誌分析,核彈是北韓防禦策略的關鍵一環,是唯一能擋住外來勢力侵略,維繫朝鮮政權的武器。近月來華府、平壤張牙舞爪惡言相向,但對付北韓沒有上策,美國若推出先發制人、施壓、斬首行動等動武選項,顯然屬於明顯的下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