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台北特別熱 氣象專家:這3點是關鍵

2017-08-15

氣象專家彭啟明今天表示,昨天中午在台北都會又站上攝氏38度以上高溫,今天依舊有這機會。他說,這樣的熱,和大環境的高壓盤據是最主要關係,但為何台北會特別熱,旁邊的區域就沒那麼熱,這和地形環境有關,盆地地形影響了環境的通風能力,如果又遇上都會的熱島效應,三者累積在一起就形成這種台灣或東亞各都市中,很特殊的極端高溫的熱現象。

(資料照)

彭啟明在臉書指出,預計這兩天的天氣都類似極端高溫,不過周四五開始,高壓會略為移動,這幾天太過接近台灣附近,但周四五期間會開始移動,給台灣周遭的區域有點空檔,午後陣雨有機會增加一些,極端高溫也有機會稍降一些,不過這不代表不熱了,還是有36到37度發生的機會。

彭啟明說,要等到周末開始,高壓回到典型太平洋高壓在夏季的位置,而這時候台灣是位於其範圍西側的勢力,午後陣雨會更多一些,溫度也有機會稍微下滑,北部都會還是熱,但至少有機會跌到35到37度間,而不是像最近連續十幾天都超過36度的紀錄。

另外,他表示,下周在菲律賓東方的海域,缺乏了像最近的高壓勢力盤據,預期擾動發展將明顯增多,目前各種預測模式的共同點,都是擾動或是低壓發展的趨勢將會很明顯,雖然已經有部分預測模式已經有颱風生成的跡象,是否真實有颱風發展還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