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為保險金弒母 王忠義維持停押

2017-08-15

中國時報【陳淑芬、實習記者郭振宇╱台中報導】

被控殺母的王忠義,二審被當庭裁定釋放,台中高分檢二度抗告,經發回重新裁定,台中高分院昨天開庭傳解剖法醫潘至信作證,潘指出王母死因是生前落溪、溺水及窒息,但死亡方式並未確定;合議庭評議,裁定維持停押。

王忠義被控告為詐領保險金而溺殺母案,一審判處無期徒刑。台中高分院審理時,採台灣大學醫學院法醫學研究所鑑定報告,認定王母親跌落溪中受傷溺斃成分居多,且王忠義羈押已久而裁定當庭釋放、限制住居,並定期到轄區派出所報到。

重罪犯當庭釋放引發社會譁然,台中高分檢提抗告,最高法院發回重新裁定,台中高分院今年4月裁定維持停押;檢方二度抗告,台中高分院昨天開庭。

潘至信表示,經解剖調查王母死因是生前落溪、溺水及窒息,但死亡方式並不確定,是自殺、意外跌倒落水、或有人推落入水,或撞到溪底石頭受傷,須由合議庭綜合其他證據判斷。而王母的肩、頭及頸部沒有明顯外傷但肌肉內出血、背部肌肉有過度收縮斷裂等現象,根據研究約有51.3%溺水者出現未經外力擠壓的自發性出血,是溺水窒息前的掙扎或肌肉過度收縮引起。至於王母手掌及腳掌都變白、出現皺摺的「洗衣婦手」現象,潘至信表示,死者在生前或身後接觸水及遺體裝於屍袋中也會出現此現象,不能據此推論溺水泡水時間。

合議庭考量各法醫對王母死因的判斷仍不一致,且王忠義自停止羈押後,均準時到派出所報到,逃亡機率降低,裁定維持停押、限制住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