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熱對流伴隨雷擊 氣象專家:下周颱風生成將進逼台灣

2017-08-17

氣象專家彭啟明今天表示,目前許多預測模式,都開始預測到下周會有颱風生成,6到10天內會相當靠近台灣,從趨勢上,當典型高壓位置在日本南方,颱風很容易沿西北西,接近台灣的機會本來就較高。若有安排戶外活動,這時候開始要有備案,或是準備防颱的演練。

彭啟明在臉書指出,今天台北都會溫度依舊有機會到攝氏37到38度間,而中南部昨天發展旺盛的午後山區熱對流,伴隨著密集的閃電雷擊,今天依舊有很大機會是同樣情形,提醒中南部朋友要多注意。

他也提醒,爬山時若看見天黑黑務必要盡量停留在安全地方,在戶外有時非常困難,但午後一定要注意,雷擊不是專打壞人的,只要是容易導電的,同時山區不只雲打到地上,有更多比例是雲對雲的閃電,這在山區有時候也會有類似晴天霹靂的不是上下,是側劈的現象,務必要注意安全,一定要具備防雷的各種知識。

另外,彭啟明說,太平洋高壓預計周五、六會開始北移,高壓和低壓不同,範圍和移動的方式差很大,預計到下周開始,高壓就回到日本南方海面附近。台灣依舊是非常炎熱的夏季天氣,但高溫較不會像最近台北連續37度的高溫,大約降1到2度,也都還有35到37度間,午後陣雨有機會增多,而高壓往北移,這也讓菲律賓東方海面的擾動有了持續發展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