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人貨車再度上路!西班牙大城巴塞隆納爆發恐怖攻擊,至少13死、100傷

2017-08-18
檢視相片

近年恐怖分子攻擊歐美城市最常用的「駕車衝撞人群」模示再度上路,西班牙東北部大城巴塞隆納17日發生貨車撞人的恐怖攻擊,至少造成13人喪生、100人受傷,其中15人重傷。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宣稱這次攻擊是該組織「戰士」所為。

西班牙警方18日拂曉在巴塞隆納(Barcelona)南方的坎布里爾斯(Cambrils)展開反恐掃蕩行動,已經擊斃4名恐怖分子疑犯、擊傷1人。

巴塞隆納所屬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Catalonia)政府主席普伊格德蒙特(Carles Puigdemont)稍早表示,警方已逮捕兩名嫌犯,但駕車主嫌仍然在逃,警方正全面追緝。目前已知一名被逮嫌犯來自西班牙位於北非的海外屬地美利雅(Melilla)。

17日下午4時50分(台灣時間晚間10時50分)左右,巴塞隆納市中心的蘭布拉大道(Las Ramblas)遊人如織,一輛白色廂型貨車突然高速衝向行人,撞倒、撞飛多人,人們驚惶尖叫、四下躲避。警察隨後趕到,封鎖這一區域,疏散民眾。死傷者被送往醫院,其中有不少外籍人士,來自比利時、荷蘭、希臘、澳洲、香港等地。

我駐西班牙代表處18日回報,巴塞隆納當地有台灣旅行團一行31人(含導遊1人),除一對母女受傷(母輕微骨折,女小擦傷,均已就醫無礙),全團安全。駐處刻正協助安排該團取道巴黎轉機回台。

檢視相片
西班牙大城巴塞隆納17日下午發生貨車衝撞人群的恐怖攻擊,造成慘重傷亡(AP)

西班牙大城巴塞隆納17日下午發生貨車衝撞人群的恐怖攻擊,造成慘重傷亡(AP)

目擊者對媒體說,衝向行人的貨車速度很快,而且撞人後也毫無減速跡象。行人躲避不及,紛紛沿街奔跑或逃至街邊店舖。蘭布拉大街上一片狼藉,行人丟落的鞋帽和被撞倒的貨攤物品散落一地。事發後,巴塞隆納市中心包括地鐵在內的公共交通暫時停運,當局要求市民留在家中,儘量不要外出。

檢視相片
西班牙大城巴塞隆納17日下午發生貨車衝撞人群的恐怖攻擊,造成慘重傷亡(AP)

西班牙大城巴塞隆納17日下午發生貨車衝撞人群的恐怖攻擊,造成慘重傷亡(AP)

同一天,在巴塞隆納一處交通檢查站,一輛汽車撞倒兩名警察後逃逸。加泰隆尼亞警方說,肇事司機隨後在巴塞隆納市區外被攔下。目前警方尚不確定這兩起事件是否有聯繫。

也在,同一天,巴塞隆納南方200公里外的阿卡納(Alcanar)一幢民宅發生爆炸,至少1人死亡,警方懷疑是恐怖分子在屋內組裝爆炸裝置。

西班牙總理拉霍伊(Mariano Rajoy)在推特(Twitter)上表示:「恐怖分子摧毀不了一個熱愛自由而非暴行、團結一致的民族。西班牙全國此刻都與受害者及其家人在一起。」西班牙王室也在推特上譴責這起事件,稱兇手是「謀殺者和罪犯」,但他們「嚇不倒我們」。

西班牙上一次爆發大規模恐攻是在2004年3月11日,首都馬德里(Madrid)火車站與3輛通勤列車遭恐怖分子引爆炸彈,造成192人罹難、2050人受傷。一般認為本案元凶是「基地」(Al Qaeda)恐怖組織,但是並沒有明確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