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破地下菸廠 3天製174萬支菸

2017-08-18

兩名大陸籍製菸師傅以觀光名義來台,隨即被安排到彰化製造私菸,短短三天完成可製造一百八十八萬包香菸的成品與半成品,檢警及海巡單位逮捕九人,初估若讓這批劣質菸流入市面,起碼逃漏歲捐一億多元,全案依違反菸酒管理法究辦。

據了解,這是國內首次被查獲地下製菸工廠;檢警專案小組說,這個集團走私製菸原料、機具時,曾遭海關攔截,但因國內菸品稅捐調漲,集團見不法利益龐大,依然鋌而走險。私菸集團先雇用七名台灣員工,再從大陸引進張姓(六十四歲)及方姓技師(五十四歲)主導製菸過程;由於沒找到菸品包裝盒,不知原欲仿冒哪款知名香菸牟利。

檢警據報,私菸集團從越南以椰子殘渣夾帶方式,走私低價菸絲來台,再從大陸進口製菸機具、澳門進口香菸捲紙後,在彰化縣製造香菸;專案小組本月十五日分別循線在彰化市、和美及鹿港鎮,查獲這個地下製菸工廠,查出已運作三天,查扣成品一百七十四萬支、菸絲兩萬五千多公斤及一批製菸機具。

專案小組表示,彰化縣施姓男子(六十三歲)疑為這個集團主嫌,但通知他到案說明時,施因高血壓過高住院治療,將待病況好轉後約談到案。

彰化地檢署、保三總隊及海巡署專案小組表示,查扣的成品、半成品屬劣質品,推算共可製成近一百八十八萬包香菸,涉嫌逃漏稅捐總合高達一億一千八百多萬元,三天前以觀光名義來台的兩名大陸技師涉嫌主控製程,台灣員工只是幫手;將深入追查幕後集團及貨源流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