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侃號撞商船 美艦2個月兩度亞洲撞船

2017-08-21

美國海軍表示,美軍驅逐艦「馬侃號」今天在新加坡東部海域與商船碰撞。這也是美國海軍驅逐艦在兩個多月內,第2度於亞洲水域發生撞船意外。

美國海軍表示,飛彈驅逐艦「馬侃號」(USS John S. McCain)21日前往新加坡時,在麻六甲海峽東部與商船相撞,艦尾左舷一側受損。圖為馬侃號今年巡弋南海時的照片。(中央社/美國海軍第7艦隊提供)

法新社報導,美國海軍在馬侃號(USS John S. McCain)與商船「Alnic MC」今天清晨相撞事件的更新報告中說:「艦上目前10人失蹤、5人受傷」。

路透社報導,海軍在一項聲明裡表示,導向飛彈驅逐艦「馬侃號」(USS John S. McCain)與商船「Alnic MC」碰撞時,馬侃號「正要前往新加坡進行例行性靠港訪問」。

海軍表示,初步報告指出,馬侃號尾部左舷一側受損,目前已展開一項搜救任務。

美國海軍上週表示,他們已將6月在日本外海與菲律賓貨櫃輪相撞的「費茲傑羅號」(USS Fitzgerald)驅逐艦上2名高層軍官及舵手解職。當時撞船造成艦上7名官兵身亡。

據湯森路透Eikon(Thomson Reuters Eikon)的船舶資料,Alnic MC是一艘船籍為賴比瑞亞、長183公尺載運石油或化學藥品的貨輪,載重5萬760公噸。

船舶資料顯示,Alnic MC最後一次轉發器所發出的信號是在今天早上6時58分,自此便停在位於馬來西亞南部柔佛(Johor)的佳蘭(Pengerang)半島外海約10到20公里處。船舶資料顯示,該船狀態為「壓艙」(ballasting),意即未載滿燃油或貨物。

馬侃號是以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為名命名。馬侃是越戰期間的美國海軍飛行員,當時他的飛機遭擊落被俘,坐了5年半的牢。馬侃目前正在接受腦癌治療。

馬侃得知撞船消息後在推特寫道:「辛蒂(Cindy)與我今晚正持續為馬侃號上的官兵祈禱-感謝搜救人員的辛勞。」

「馬侃號」本月10日曾駛近中國大陸在南海興建的人工島嶼美濟礁,距離不到6浬,執行「航行自由」行動,且未理會中國軍艦的至少10次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