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偷免費電?蘭嶼用電拉警報

2017-08-21

繼台灣本島出現限電危機,一向用電充裕的台東離島蘭嶼用電也開始吃緊。台電蘭嶼發電廠廠長鄭招明表示,隨著島上民宿一間間開,如果島上居民不節約用電,民國109年3月就可成出現限電危機。

蘭嶼居民享有離島建設條例第14條規定「住宅用電免費」,這幾年用電量一年比一年高;曾有台電員工指出,由於用電不花錢,有用戶大白天也開燈,開冷氣時門窗也大開,不擔心冷氣外洩。

蘭嶼發電廠發現,真正用電大戶不是一般住家,而是做生意的民宿、餐廳、商店,其中又以民宿居多;部分商家為省電費,把耗電量大的電器用品如冷凍(藏)櫃、冰箱或冷氣接到一般用電免費的住家,或是住家改做民宿後未辦營業登記,照樣使用住戶免費用電。

鄭招明舉例,一家民宿有5個房間,裝了5台冷氣,1天光冷氣用電就超過180度,1個月約6千度,加上其他電器用電,1個月用電超過1萬度,「但一毛錢電費也收不到」,台電每年虧損都超過1億元,去年虧損1.3億元,都是由台電盈餘補貼。

另外,在台灣本島抓到偷電,要被重罰電費,但在蘭嶼通常只是規勸改進。鄭招明說,台電目前有低放射廢核料貯存在蘭嶼,為避免引發廢核料抗議,盡量採取「敦親睦鄰」;以前還會剪斷電線,現在台電抄表人員巡查發現外接用電,大都規勸「不能這樣哦,麻煩拔掉。」業者多表面說好,但依然如故。

鄭招明說,目前蘭嶼電廠有6部柴油發電機供輸全島用電,但平均每天6萬4千度的發電量越來越吃力,今年底將提前發包增設併裝2部1200瓩發電機因應,只不過到了109年3月底,全島民宿將達228家,屆時8部發電機即使全部上場仍負荷不了,島上居民若再不節電,2年半後就要像台灣本島一樣面臨限電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