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才仁10萬交保 檢當庭抗告

2017-08-22

中國時報【蕭博文、胡欣男、林偉信╱台北報導】

台北地檢署昨凌晨聲押涉嫌毆警的「南台灣抗暴聯盟」發言人顏才仁,顏羈押庭中落淚稱,將一輩子奉獻給國家,卻換得國家如此對待,這次事件是為150萬人權益;檢察官則反駁指其鬧場影響的是2300萬人及國家聲譽,「這是愛國表現嗎?」法官裁定10萬交保,檢方不服,當庭抗告。

法官指出,顏曾參與年改集會達5次,並無任何犯罪行為,也沒有證據證明他與李來希為同一團體,有可能再實施強制及傷害罪,由於顏有固定住所,且發生本案後他的相貌大眾皆知,要求他具保及限制在高雄住居,應可產生強大的心理約束,沒有羈押必要。

顏才仁涉毆警前天遭警方拘提到案移送北檢,據了解,顏仍說,因看到群眾激憤準備衝入會場,擔心鬧場會讓國家榮譽蒙羞,才上前勸阻民眾,一陣混亂不小心碰到員警才誤傷,且陳抗也不是針對警察。

但檢警發現,顏身兼南台灣抗暴聯盟等多個團體要職,手機中與反年改相關的聊天群組人數就高達上千人,而顏過去在多起陳抗活動,都是擔任警民間溝通橋梁,懷疑世大運陳抗經由多個團體事前縝密策畫,顏更是重要決策者之一。

檢警也查出,顏接到警方要求返回接受訊問電話,隨後失聯,且手機中與陳抗成員聯繫的重要LINE通話紀錄居然被刪除,經還原後已掌握陳抗團體事前的規劃與部署細節,懷疑顏涉滅證。

檢方認為,反年改團體揚言滋擾閉幕式,有反覆實施之虞;且與顏共同襲警的黑衣男未到案,認有勾串之虞,但法院認為檢方無法證明顏是抗議活動的領導人,並與毆警、丟煙霧罐的不明男子有犯意聯絡,且顏自願隨警到案,難認有逃亡之虞,裁定交保。

警方說,除顏打傷劉姓巡佐,另名戴鴨舌帽、墨鏡、口罩的黑衣男,想衝破封鎖線,也趁亂出拳毆警,事後迅速逃離,正釐清身分追捕,而現場查扣的煙霧罐,已採集指紋等生物跡證送驗。

北市警清查,包括顏才仁,至少鎖定17人涉案,其中12人已確知身分,並陸續傳喚,3人身分不明顯,2人則尚未認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