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年改鬧場】維安部署圖曝光 漏洞百出

2017-08-23
檢視相片

本刊取得警方在世大運開幕場館的維安佈署圖,發現維安佈署先天不良,後天失調,因為事發前,警方的佈署規劃大有問題,包括動線縱深不足易遭突破,警方演練時,早有人點出問題,甚至是警方維安的勤責區劃分方式容易出現自掃門前雪狀況。

一名負責維安工作的人員告訴本刊,由於鄰近台北田徑場的敦化北路這條管制線,畫得實在太小了,明顯陷負責的萬華分局於不義,在縱深不足的情況下,很輕易便讓反年改群眾,從敦化北路鄰近敦化國小的小巷子集結,只要越過馬路穿過敦化北路,瞬間就能抵達運動員入場動線,警方根本反應不及,難以招架。

此外,警方架設非固定式柵欄圍籬阻隔群眾與選手,陳抗團體如入無人之境,只要推倒柵欄就能突破警方封鎖線,而且世大運維安演練時,有人發現縱深不足問題,警方高層依然漠視,才會讓問題擴大。

一名經常處理陳抗事件的辦案人員也告訴本刊,對於應付群眾運動最有經驗的是中正一分局,台北市警局當初在規劃維安時,應該由該分局負責核心維安工作,萬華分局被分配到的維安轄區呈長條狀,很容易就被陳抗民眾突襲闖入,警方在閉幕式除了要擴大管制範圍,佈署計畫也必須調整。

 

世大運維安部署圖:

檢視相片
世大運維安部署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