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嚇印度 陸實彈連轟13小時

2017-08-28

中國時報【陳柏廷╱綜合報導】

「2017金磚國家峰會」召開在即,但中印邊界對峙態勢不減反增。大陸央視日前再度曝光,西藏軍區部隊全隊官兵於海拔4600公尺高原訓練場,持續13個小時跨晝夜實彈射擊考核畫面。截至目前,解放軍已出動4大集團軍進駐中印邊界。

眼見中印邊界軍事對峙持續升溫,解放軍也頻頻舉行極具針對性的軍事演習。大陸央視23日才報導,西藏山南軍區部隊在4600公尺高原進行野外駐訓,科目包括7小時30公里的山地行軍和構築防禦工事;26日則再度曝光,西藏軍區部隊實彈射擊畫面。

據了解,解放軍陸軍第76集團軍日前組織某特戰部隊,與某陸航旅在西北高原某地展開陸空聯合訓練,探索戈壁荒漠等複雜地形條件下的聯合訓練新戰法,提升部隊聯合作戰水平。

演習期間,數架直升機搭載特戰隊員升空,採取交替掩護、超低空飛行的方式展開機動。抵近目標區域後,沿河谷隱蔽飛行,滲透至敵軍後方;特戰隊員利用繩索快速離機,隨後,其他作戰小組陸續趕到,鞏固和擴大機降點,完成合圍殲敵。

儘管從央視畫面中看到該部隊仍使用56式衝鋒槍、69式火箭筒等相對傳統的武器,但由於第76集團軍長年駐紮高原,適應性更甚來自平原地區的部隊。

其實,從中印對峙以來,解放軍就不斷地派出重兵向邊界進發。已經公開的就有來自東部戰區、西部戰區的第72集團軍、第73集團軍和第76集團軍、第77集團軍。

第72集團軍上月19日已將遠程火箭炮旅的PHL03式多管火箭炮和炮兵部隊的PLZ05式自行榴彈炮拉上高原;近期,該集團軍的防空旅又進駐高原。第73集團軍防空旅更出動最新紅旗-16B地空飛彈,射程達70公里。至於77集團軍則擅長山地、高原作戰,有「山中猛虎」美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