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鑑定 花警出動空拍機

2017-08-28
花蓮縣警局擬用空拍機進行交通事故鑑定,目前正進行測試階段。(許家寧攝)

中國時報【許家寧╱花蓮報導】

花蓮縣近年車禍逐年攀升,傳統以人工測距輪進行定位,繪製車禍事故圖,耗時又常引發鑑定爭議,花蓮縣警察局與台科大合作,歷經2年研究,利用空拍機進行現場蒐證,結合自動測量數據,將事故處理時間縮短至4分半鐘,較人工測量快10分鐘。

台科大資訊工程系戴文凱教授表示,花蓮縣每年車禍事故約1萬件左右,以往發生車禍後,警方必須在現場畫事故圖,以便事後鑑定,但傳統人工定位繪製方式,定位較不精確,容易造成雙方糾紛。

戴文凱說,6年前交通隊提出空照圖用在車禍事故處理構想,後來空拍機盛行,他認為設備、技術可行,直到2年前獲得一筆30多萬元經費,完成初步研究,員警只要透過平板操縱空拍機起飛,進行俯瞰拍照,過程只要4分半鐘左右。

傳統員警現場地面測量一次後,還要回到警局重新繪製一次,等於要畫2次,效率不佳,他指出,花蓮每年有傷亡的車禍事故約5000件,平均處理時間也拉長至25分鐘,交通事故越複雜的話,節省越多處理時間,還可減少採證疏漏與2次事故發生機率。

戴文凱強調,空拍機飛行高度約40公尺以下,不會違反民航局規定,目前研究可以完整拍攝6線道路段,未來員警在拍攝事故現場後,直接能將照片傳回平板與警局,影像透過程式進行套圖校正,精準度與時效「一次到位」,提升鑑定肇事責任正確性。

花蓮縣警察局長廖美鈴表示,目前已經完成系統測試,正分配給交通隊給花蓮及吉安分局加緊練習使用,交通部預計明天來花蓮了解實際成效,未來將選擇適當的路口進行試辦,若順利的話,可能擴大實施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