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出所鬧空城 深夜剩2警

2017-08-29
桃園派出所人力不足,1名員警通常得應付好幾位民眾。(葉臻攝)

中國時報【葉臻╱桃園報導】

桃園市的警察人力不足、警民比6都第1已不神奇,但卻有並非值宿所的派出所,到了深夜勤,全所只剩2個人上班,員警都挖苦「歹徒來了都擋不住」,甚至有派出所長函文要求晚上10點過後可以「拉下鐵門」,以免有心人士鬧事,劫走派出所械彈庫內大批槍械,以現有人力可能真的壓不住。

基層警力荒嚴重

以桃園市警局為例,大溪警分局下轄19個派出所中,就有16個所編制不到10人,其中光華、霞雲、溪內、奎輝、長興、榮華、三光、巴陵所,和龍潭警分局三和所,則是編制5人以下的值宿所,其餘龜山警分局大坑所、楊梅警分局大坡所,也都編制不到10人。

「編制人數是一回事,到底有多少人上班,又是另一回事!」基層員警指出,由於現在基層警力不足,不少派出所根本沒滿編,就算滿編,扣除輪班、排休的警員,到了深夜勤派出所內的上班人數,通常都很「可觀」。

正副所長不敢睡

以編制10人的龜山大坑所為例,到了深夜勤只有2人上班,1人值班1人備勤,鄰近新北市交界的迴龍所雖然編制超過10人,但到了深夜勤只剩3人上班,若2人出去巡邏,剩下的唯一員警又剛好是女警,正副所長根本不敢睡覺,深怕有人「突襲派出所」。

甚至有所長日前還函文分局,希望分局能讓他們在深夜時段拉下鐵門,就怕遇到有心人士組隊攻擊,「派出所內的彈藥庫被搶就嚴重了」。桃園警力不足,派出所到了深夜只能戰戰兢兢,若真的要拉下鐵門,恐怕民眾真的會對地方治安喪失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