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關心體育?政客只會打假球

2017-08-30

我國選手在本屆世大運取得佳績,國內興起一股體育熱,但攸關健全國內體育環境的國體法修法,卻在立法院臨時會成為藍綠政黨針對前瞻計畫預算攻防的政治籌碼。選手獲得好成績,政治人物喜歡沾光,大談體育經,但臨時會就像一面「照妖鏡」,將只關心政治的政客打回原形。

去年里約奧運,爆發網球國手謝淑薇抗議教練遴選制度不公、羽球國手戴資穎因裝備問題,分別槓上網球協會與羽球協會,讓國人真正意識到國內各單項運動協會的「弊病」。去年迄今,許多政治人物「開始」關心體育議題,高舉改革體育協會、大修國體法的大旗。

朝野都有立委提案修正國體法,歷經一整個會期的討論,改革體育協會、保障選手權益的修法雛形大致出爐,現在只差最後一哩路,便能完成法案三讀。無奈好事多磨,國體法在臨時會能否順利過關的「關鍵」,是具有高度政治性的前瞻預算案。

藍綠政黨對國體法與前瞻預算的攻防各懷鬼胎,國民黨、時代力量希望先處理國體法,嚴審前瞻預算;民進黨害怕藍營用國體法「卡住」前瞻,透過人數優勢,刻意將前瞻殿後處理,前瞻能過關,才有國體法。說穿了,政治高於一切,當然也包括朝野難得有「共識」的國體法。

民眾一定對一個畫面不陌生,那就是當體育選手在國際賽取得好成績,政治人物喜歡在臉書分享相關報導,強調自己也是體育的愛好者、某某選手是「台灣之光」云云。立委們與其高談闊論,更應該做的是,在攸關體育環境改革法制化的此時,踢出「臨門一腳」,盡速讓國體法三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