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大維故居 拆不拆惹議

2017-08-31

位於台北市溫州街廿二巷的一棟日式建築,是已故國防部長俞大維故居,也曾是許多知名文化人年輕時「啟蒙」的沙龍。最近老房子的地主台大,打算將其拆除都更,引發藝文界、學術界發起連署呼籲保存,參與者包括白先勇、蔣勳、林懷民、夏鑄九、黃春明、黃永松等。

發起保存運動的建築師陳勤忠指出,這座老房子屋齡已超過八十年,一九五○年台大校長傅斯年在任內因腦溢血猝逝,遺孀俞大綵(台大外文系教授)由福州街的校長宿舍遷至此地。一九五四年,俞大綵的哥哥,有「中國兵工之父」美名的俞大維返台接任國防部長,因為沒有官舍,就借住在妹妹家中。

俞大維的弟弟俞大綱,出身民初文壇「新月派」,來台後創立文化大學戲劇系。俞大維於一九六五年卸任國防部長,溫州街寓所每逢周末,老部下、藝文界、戲劇界人士談笑風生,可說是當初台北少見的文化沙龍。

台大代理校長張慶瑞表示,俞大維其實從沒有在校任職,本來就不該住在裡面,但不否認建物歷史價值;台大並沒有強勢要求拆除,但學校希望盡可能找出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但他認為保存歷史建物應以「聚落」方針檢討,而不是讓每間房子都成為一棟紀念館。

俞大維宿舍學者發起連署呼籲保存,但北市文化局坦言面臨兩大困難,一是該宿舍目前並未被認定為紀念建築,二是恐面臨都更建商巨額求償。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二○○六年文資委員前往評定時,認為俞大維雖是名人,但宿舍建築形式已改過多次,裡面保存也不像其他棟這麼完整,被評為不具歷史建築價值。

另外,文資法修法後,增加「紀念建築」類別,並可溯及過往。如此一來也讓許多都更案件必須暫停重頭檢討,俞大維故居一旦被登錄為紀念建築,建商已聲稱到時將提國賠求償,估計市府恐賠八至十億元。田瑋呼籲中央應協助,不能中央訂法,還要地方政府挨告、埋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