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客機5倍 陸超級高鐵飆速4000 公里

2017-08-31

中國時報【中國時報 楊家鑫╱綜合報導】

中國陸路運輸目標再提升,中國航太科工集團昨宣布,已啟動新一代交通工具「高速飛行列車」研發項目,將利用超導磁懸浮技術和真空管道,致力實現超音速的「近地飛行」。相比現有民航客機,速度提升5倍,時速最高可達到4000公里,超過音速3倍。

上海《澎湃新聞》報導,第三屆中國(國際)商業航太高峰論壇昨在武漢舉行,中國航太科工集團公司副總經理劉石泉透露,該公司已開啟「高速飛行列車」的研究論證。擬研製的新一代交通工具,將利用超導磁懸浮技術和真空管道,致力於實現超音速的「近地飛行」。未來,從北京到武漢可能僅需30分鐘。

報導指出,「高速飛行列車」最高時速可達4000公里。相比傳統高鐵,運行速度提升10倍;相比現有民航客機,速度提升了5倍,「是人類對交通工具速度極致追求的一大進步」。

報導引述中國航太科工相關負責人指出,該項目將按時速1000公里、2000公里、4000公里逐步實現,最終形成一張繼航太、高鐵、核電之後的中國新名片。

報導稱,中國航太科工擁有豐富的重大專案系統工程實踐經驗和技術積累,具有大工程必備的模擬建模和大系統試驗能力,以及國際一流的超音速飛行器設計能力,這些為高速飛行列車項目建設提供了重要基礎。

據悉,中國航太科工是全球首個提出超音速地面運輸系統的集團公司。當前,世界上對外宣布開展大於時速1000公里運輸系統研究的公司主要有三家,包括美國的HTT公司、Hyperloop One公司以及中國航太科工集團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