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停電調查小組 不提懲處名單

2017-09-04

行政院「八一五停電事故行政調查專案小組」明天舉行最後一次會議,討論並撰寫調查報告。據了解,調查報告將載明中油及台電在八一五停電事故的缺失及其行政責任,懲處名單則在調查報告呈報行政院長林全後,會同經濟部及中油、台電確認後,併同報告一同對外公布。

據指出,「八一五停電事故行政調查專案小組」不會提出懲處名單,而是就事件本身的行政責任進行釐清,並針對系統、結構及制度面,提出一份短、中、長期的改善建議清單。

至於懲處名單部分,專案小組的調查報告在還原事故本身及事後調查後,會將中油、台電,甚至包括經濟部的各項缺失一一呈現,就其責任分工,就可以對應到應懲處的名單。

據了解,調查小組認為,中油委外電源供應器換修作業,前置作業不足,過程中監督未盡周到,中油與委外廠商在權利義務關係上訂定不夠明確,而台電與中油同為發電系統負責的單位,兩家公司橫向聯繫不佳,管理介面沒有整合,而台電原本供電系統設計不佳,小區域的停電尚可應付,但卻未就大規模跳電進行系統性及計畫性設備建置,使得八一五當天無預警停、跳電,且分區限電的措施,即使在如此緊急狀況下,仍舊可以做到事前通報用戶,但台電未盡其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