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案例隱匿不通報 農委會擬開罰

2017-09-06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5日電)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9月發現的2例H5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疑似已是末期,才在屠宰場被獸醫發現,顯示業者涉嫌蓄意不主動通報疫情,將訂定處罰杜絕。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官網「106年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確診及撲殺養禽場數統計表」顯示,今年6月入夏仍有17場,7月也還有10場,8月降為2場。

黃金城指出,雖然H5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高峰期在冬天,但是夏天並非不會發生,對於7月以前每月確診禽場數仍偏高,即便8月案例數下降,然而10月起,候鳥會飛來台灣,加強防疫的措施若不落實,恐怕入冬疫情會再爆發。

他舉例,入夏時已溝通業者縮短抓雞時間,因為案例場93%到95%都是在抓雞期間感染,因此要求業者從慣性的一個月作業時間,縮短為一週,以減少人車不斷進出不同雞場的交叉感染機率。

他並說,縮短抓雞時間,多數養雞業者回以「實務上有困難」,但是這不能再當理由,因為爆發禽流感會重創產業,將再跟養雞協會溝通,強化落實。

除了交叉感染問題,他強調,最近新北市及台北市的屠宰場都發現禽流感案例,並顯示有業者涉嫌不主動通報疫情、一批批出清售出,問題很大。

他說明,這兩例的屠體已有紅腳症狀,代表已是感染末期,而且回溯兩個來源雞場時,一場剩5隻、一場剩2800隻,通常一場養上萬隻,證明這兩場都已快出清光,才被屠宰場的獸醫發現感染疫情。

黃金城還說,日本養禽業者一發現有異常死亡,就會通報,台灣確實有業者不通報,將請防檢局研議加重不通報疫情業者的責任,不排除開罰。

他補充,主動通報疫情後確診撲殺的禽場,可獲評價6成的補償,相當於成本價,不通報則不補償,以鼓勵主動通報;但是現行法令沒有懲處,有的業者於是想賭賭看,加上禽流感前期每天死亡率約10%到20%,要到感染後期,約一週時才會達到耐過狀態,即不死、出現紅腳等症狀,前期不通報不會發現,因此有業者默默出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