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菜3保育區 公告禁採期

2017-09-07

新北市東北角海岸每年秋季至隔年初春是麒麟菜生長緩慢期。新北市漁業處為維護麒麟菜不被摘採殆盡,公告每年9月至隔年3月15日在萬里、瑞芳和貢寮等3處保育區禁採麒麟菜,讓麒麟菜休養生息,隔年長得更好。

麒麟菜是東北角海域覆蓋率最高的海藻,常作為涼拌食材,漁業處公告每年9月至隔年3月15日在萬里、瑞芳和貢寮等3處保育區禁採。 圖/新北市漁業處提供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助理教授李孟洲表示,新北市東北角海域產的鋸齒麒麟菜,色澤紅豔,藻體呈扁圓柱狀分枝呈現羽狀,型似珊瑚,俗稱「珊瑚草」或「珊瑚藻」。主要分布生長在低潮線以下的礁岩上,喜歡潮流強勁的礁岩環境,每年春季至夏季高水溫期盛產。

李孟洲指出,麒麟菜富含膠質、酵素和維他命等,又被稱為「海燕窩」,沿岸居民喜歡摘來涼拌或熱炒;麒麟菜還可提煉出「卡拉膠」,用於飲品、食品、化妝品、凝膠、填充劑等,廣泛運用在食品、醫藥、工業等產業。

漁業處指出,每年秋季至隔年初春是麒麟菜生長緩慢期,為讓麒麟菜能永續生長,公告每年9月至次年3月15日在萬里、瑞芳和貢寮等3處保育區,禁止以任何方式採捕麒麟菜。

農業局表示,麒麟菜是北海岸及東北角海岸最具經濟價值的藻類之一,禁採期間會輔導各漁會成立巡守隊定期巡視,防範有人違規偷採,讓藻類資源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