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妳長高、騙妳照片… 受害者最小才8歲

2017-09-08

一名國三女孩和網友約定互傳照片,她先收到網友私密照後,被誘騙模仿不雅動作自拍傳回,對方進一步要她拍裸照,她於是封鎖對方。事後,女孩收到另一名網友來訊,告知持有她的不雅照,若不與他碰面後果自負,讓她嚇得失眠,直到父母發現異狀,才報警處理。

刑事局偵查第九大隊副隊長劉貞汝表示,孩子對「自我隱私」觀念不夠成熟,不清楚網路風險,容易被不同話術誘騙。劉貞汝舉例,許多加害人在網路上假冒身分,聲稱要先互相了解對方「身材」,才能進一步交往,誘騙無知女孩自拍。

還有人聲稱具醫療背景,只要提供裸照,就能提供如何增高或發育的方法。最近警方查獲一名遭誘騙上當的八歲女童,疑為年紀最小的案例。

台中市教育局學生輔導諮商中心督導劉貞芳表示,依輔導經驗,年紀愈小的孩子,愈願意把自己的照片傳給他人,原因是希望「被愛」及「被關注」;年紀較長的孩子,則是希望「交換物質」,如禮物或遊戲點數等。

劉貞芳說,當小女生的私密照未經同意被散播且全校皆知,就需評估女孩的身心狀況,若無法再繼續待在同一間學校,會安排轉學,在新學校開始新生活。但若因以「交換物質」而自拍私密照交換,則需深入了解孩子價值觀與家庭功能,必要時介入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