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防颱繃緊神經 水閘門超過1米8

2017-09-13

2017年6月,豪大雨重創基隆,基金一路因為地勢低漥、淹大水,這回颱風來,當地居民提早防範,家家戶戶都裝了比人還要高的防水閘門,將近1米8,而且前門、後門都有防備,另外八斗子漁港的漁船也提早靠岸,卸下魚貨後,把船隻固定,提前做好防颱準備。

把一片一片的閘門裝上去,因為閘門太高,超過180公分,里長還得踏在椅子上,才能把閘門裝好、鎖緊,就怕颱風來又淹水,而且,提前架上閘門的民眾,不只這一家,基隆基金一路上一整排的店家,都有防範。

當地店家:「他現在那個護欄做那麼高,我覺得暫時來講是有幫助的,會害怕的話,變成我們一樓比較重要的財產,都要先搬到二樓去。」

基隆六二水災後1個月,光是基隆武崙里就有50戶,裝設了98片的水閘門,像是這間裝潢器材行、隔壁這間牙醫器材行,也是淹怕了,上次牙醫設備全泡湯,損失千萬,這回水門架了將近2米高,希望發揮功效。

當地店家vs.記者:「那時候是淹到多高?,淹到...喔淹到180公分喔,都比人高了?比較高,當地店家,做這個閘門喔應該是會比較放心啦。」

基隆武崙里里長李文財:「這個防水閘門前後門,只要是你水會進來的部份,(基隆市府)全額補助他們來做好,平均的高度,都在180公分~150公分的高度。」

武崙溪溪邊也逐起了將近兩米高的防汛牆,河道也都提前清淤,保持暢通,另外在八斗子漁港,一早也擠滿了靠岸的漁船。

把一箱一箱的魚貨卸下,整箱整箱的透抽、和當季的螃蟹,全都運到岸上,漁船一艘一艘整齊排列,繫在安全區,就怕狂風一來,把漁船吹走。

記者vs.船長:「為了颱風趕快提早回來嗎?對啊對啊。」

畢竟是吃飯的工具,可不能有任何閃失,漁民們防颱總動員,希望能平安度過泰利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