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科職缺逾7000 找嘸人做

2017-09-14
竹科職缺多,廠商找不到人才,求職者的專長是很大問題。(羅浚濱攝)

中國時報【中國時報 羅浚濱╱竹市報導】

受到國際經濟景氣回溫的影響,新竹科學園區轄下的竹科、中科及南科廠商訂單增加,人力需求孔急,職缺多達7000餘人,最缺的是電子工程師和程式設計師等專業人員,有3000多個工作機會,找嘸人要做。

大陸挖角 人才荒嚴重

台灣科學工業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工會新竹辦事處處長李煜梓分析園區出現人才荒,主要原因是受到大陸挖角,台灣薪水10萬,到大陸是領10萬人民幣,誘因太大,紛被挖角,如最近的群創科技一次就被挖走100多人。

以前園區廠商對員工有分紅配股的創新激勵措施,年終分到的股票比1年薪水還多,景氣好時1張股票就能買1部進口車,用數10張股票買1棟房子也不是稀奇事。

李煜梓說,分紅配股是過去台灣吸引人才最有效的工具,但目前均已取消,大陸則學台灣給員工股票,讓廠商留才及攬才上的誘因更是大為減少,在對岸的磁吸效應下,形成如今園區需才孔急的現象。

李煜梓並說,廠商每每在就業服務站或校園徵才,但仍找不到合適人才,絕大部分是因求職者的專長問題,所學難以致用,同時在工程師的專業領域,廠商需要有工作經驗者能馬上上線,也不太願意找新手,很怕成為大陸的「人才訓練所」。

求職者所學 難以致用

李煜梓指出,找不到人才對產業發展是不利的,廠商多希望能恢復以往分紅配股的激勵措施,建議政府在股票課稅及技術股比率等法規上有所調整,或許可減緩人才不斷流向大陸的問題,吸引留住人才安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