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林蒲遷村說明會 過程平和

2017-09-18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17日電)高雄市都發局今天指出,市府與經濟部在大林蒲地區舉辦說明會,說明遷村籌備工作及地上物普查作業,過程平和,但與會者多嫌政府給的書面說明繁瑣,看不懂,希望化繁為簡。

說明會上午在高市小港區鳳鳴國小舉行,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游振偉、高雄市副市長史哲、高市民政局長張乃千、都市發展局長李怡德及立委賴瑞隆等人同台,與現場400多名居民座談。

都發局發布新聞稿指出,行政院基於9成贊成遷村民意及對人民居住權的保障,已支持高市府因應民眾訴求所提「住、商區建地一坪換一坪,建物以專案全新重建價格補償」的遷村安置方式,同時指示經濟部統籌安置土地取得與遷村經費,以推動遷村。

都發局表示,市府將在依法行政前提下,以「土地交換,不計較地價差異」、「建物專案補償,不計較折舊」、「既有建物無論登記與否,一律補償」3步驟達成遷村,保障大林蒲居民的居住權及財產權。

都發局指出,會中與會市府官員具體回應居民對遷村安置地點建蔽率、容積率、飛航建築限高與噪音管制等疑慮,除以明確法令及資訊釋疑外,也舉安置地點投入的公共建設,如鳳山溪整治、77期重劃區及周邊民間陸續推出的新建案為例,強調如不是看好該地區未來發展,民間怎會積極投入開發?安置地點未來是潛力開發新區。

都發局表示,地上物普查是遷村籌備階段非常重要的工作,如無法順利進行,就不能精確估算遷村安置所需土地及經費,更無法進入後續遷村協議,因此希望透過此次說明讓居民瞭解及配合地上物普查。

都發局指出,說明會後將展開地上物普查作業,由里幹事、普查員會同市府委託的專業調查人員逐屋現場丈量建築物構造、面積大小、屋內裝潢等,並將普查內容詳實記載於調查記錄表中,由里幹事或普查員及專業調查人員共同具名,提供所有權人拍照存證,後續由大林蒲、鳳鼻頭普查專案辦公室提供影本給所有權人留存。

與會的都發局總工程司郭進宗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說,上午場面過程平和,不過,與會居民大多嫌政府發給居民的遷村書面說明太繁瑣,且內容不乏文言文,看不懂,希望能化繁為簡。現場關心的問題以「一坪換一坪」及建物拆遷補償方式居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