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搶東芝失利╱郭董逆轉勝 要掃四路障

2017-09-21

由於政治因素介入,讓東芝偏好選擇貝恩資本為首的美日韓聯盟優先交易,政治壓力、媒體輿論、企業形象、國家安全等四大關鍵環環相扣,皆讓鴻海競標要逆轉勝更增添難度。小股東則寄望郭董在本周迎媽祖循小三通路線的行程中,能有正面的「開示」。

東芝記憶體競標案過程相當曲折,多次讓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直言,有日本經產省的介入,也讓該競標案淪為非自由市場機制下的結果,讓出價最高、最有誠意的鴻海陣營雖一直在競標名單內,卻一直未能浮上檯面成為東芝記憶體出售的首選。

儘管鴻海陣營競標東芝記憶體的三個優勢迄今並未改變,包含出價最高、沒有反壟斷包袱,以及和東芝客戶們一同投資創造出海口等皆是加分項目。不過,日本官方態度是影響東芝決策的關鍵因素。

另一方面,從東芝記憶體競標案初步選定貝恩資本為首的美日韓聯盟優先交易來看,業界也認為,這突顯該陣營在媒體行銷宣傳的強勢,日本與外國媒體多正面報導該交易,而鴻海集團相對獲選陣營在跨國與本地媒體行銷與宣傳上皆是相對居於弱勢,不但企業形象被「抹紅」,也因環環相扣難以力敵日本社會輿論壓力。

業界認為,日本官方是以國家的力量影響單一企業的經濟自由決策權,恐不利未來日本半導體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