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使教訓老人家 「無殺意」的殺人共犯

2017-09-28

七十七歲投資客林仕琅相信九十歲好友樓永豐有辦法優先取得國有土地的購買、開發權,廿多年來陸續投資四千多萬元卻沒下文,討回投資款不成後,叫兒子林舜銘、林宇光給對方一點「教訓」,兒子卻把人殺了還分屍六大塊棄於荒郊,新北地檢署昨天依殺人等罪嫌起訴林仕琅父子三人。

檢方認定,樓永豐年事已高,即使林仕琅有提醒兒子「小心,不要把人打死了」,但他指使兒子去「教訓」一位老人家,可預見樓有死亡的可能,具有未必故意、是達成殺人不可或缺的行為,且兒子是為了幫他討債才犯案,因此認定同樣是殺人共犯。

檢方調查,樓永豐從一九九一年起就向林仕琅聲稱,有辦法取得台北市萬華區漢中街三千多坪土地的優先購買權和開發案,之後向林陸續借了四千多萬元,承諾事後返還六千二百萬元;但開發案遲遲沒下文,林認為被樓詐騙。

前年七月廿一日,林仕琅以有金主想參與投資為由約樓見面,又以帶孫子不方便為藉口,將樓騙到兒子租的鐵皮屋;林指示二個兒子給樓一點教訓逼他還錢。

林舜銘(四十九歲)、林宇光(四十八歲)先以束帶綁住樓的手腳、膠帶封嘴,逼迫還錢,見樓仍不配合,以腳踏車橡皮內胎套住樓的脖子絞殺致死,再分屍六大塊丟到大漢溪和雲森瀑布等地。

樓遇害失聯,家屬懷疑就是林姓父子涉案,但林家人否認。直到去年十二月四日,一名撿骨師爬山時發現樓的脛骨,全案才露出曙光。

案發後,林舜銘曾搭機逃往美國,今年六月以美國公民身分悄悄返國處理財產並匯往海外;檢警在他出境前逮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