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租詐團 電信系統商撈上億

2017-09-29

高雄市警方查獲一家二類電信系統包商,涉嫌提供網路電話系統給詐騙集團使用,但張姓業者等六人堅稱不知承租者是詐騙集團,也否認涉及詐騙案;其中受在逃主嫌直接指揮的蘇姓男子,經檢察官聲押獲准,另五人都以五萬元交保。

市警局刑警大隊表示,這家包商向美國、印尼等外國業者承租二類電信網路電話系統,其中有「竄改來電號碼」及「網路群呼」功能,橫行兩岸的詐騙集團幾乎都是使用這兩項功能作案,「竄改來電號碼」讓被害人誤信是公務機關來電,「網路群呼」方便詐騙集團亂槍打鳥。

警方根據半年前在台南查獲的電信詐騙機房,發現嫌犯向桃園市這家系統包商租用網路電話,循線查出張姓男子(卅一歲,有詐欺前科)及在逃的綽號「胖哥」男子,共同出資成立這家系統包商,雇用員工蘇姓(廿四歲)、曹姓(廿三歲)、李姓男子(四十歲)和洪姓(女,廿八歲)及李姓(女,廿五歲)等人。

其中蘇由「胖哥」直接指揮,負責到銀行提領詐騙集團匯入帳戶的「租金」,蘇供稱,每天提領的金額約五、六十萬元,最高達一百多萬元,但他不知道匯款人是詐騙集團或其他不法情事;張等人也否認涉案,堅稱不知道詐騙集團租用網路電話系統行騙。

警方說,這家系統包商租用外國二類電信網路電話,每分鐘租金約一點六元,再加倍以三點二元轉租給詐騙集團,已運作約一年多,估計獲利上億元,不過警方前天到桃園市兵分三路查緝,只查扣一百三十八萬八千八百多元現款。檢方認為蘇沒清楚交代「胖哥」的相關資料,向法院聲押獲准,並持續深入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