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仿陸創黃金周 卻如商家地獄日

2017-10-06
民眾、遊客在首爾明洞商業區逛街。(新華社資料照片)

應對入境觀光客人數大減的旅遊業低迷,南韓總統文在寅今年多放一天「臨時公休日」,將中秋節與兩個國定假日串連,使10月初假期長達10天成為「超級黃金周」,但國內輿情卻反映,有錢人都跑出國,大陸客又不來,生意比平常更慘。

全世界會在中秋節放假的國家,除了兩岸之外就是朝鮮半島。今年中秋節落在國曆10月4日,10月3日是古朝鮮建國的開天節,4日至8日是中秋小長假;10月9日則是紀念朝鮮世宗大王創立民族文字諺文的諺文日。

首次迎來10天長假

於是文在寅9月初國務會議上,決定10月2日放假,結合前後兩個周休二日,南韓國民首次迎來長達10天的長假。文在寅當時強調,目的是「促進內需、為經濟注入活力」。

尷尬的是,「超級黃金周」到現在過了一半,卻讓南韓的商家更加痛心。彭博社報導,長假期間,南韓的出入境人數竟然出去多、進來少,有錢人紛紛飛往國外旅遊消費。

而留在國內的工薪族忙於打工掙錢或返鄉探親,並沒有時間和能力增加消費開支。尤其像首爾這樣的城市,人們紛紛選擇出遊或返鄉,首爾一夕變成「空城」。

街上冷清 機場擠滿人

南韓大型旅遊服務機構Interpark Tour 的一位公共經理Frank Lee無奈地表示,「以往假期比較短的時候,韓國人最多也就是去周邊國家走走。今年很多人趁著長假一口氣去歐洲、北美等距離遙遠的地方旅遊。」

新加坡《聯合早報》則報導,南韓今年長假因為薩德問題,沒有等到大陸人,而國內的有錢人也出去旅遊了,苦到南韓的商家。在首爾市區經營餐廳的李老闆說:「就像我這樣開餐廳的人,在長假期間生意受打擊很大。給這麼長的假期對我們小商人簡直是『去死』的意思。我們不是想休息而休息,因為大家都出國或返鄉,街上沒有人不得不休息。」

南韓最大反對黨自由韓國黨的國會議員洪文杓質疑,受10天長假影響,傳統市場變冷清,反倒是機場人山人海,政府的臨時公休日,似乎反而在鼓勵國人出國花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