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若遭不測 妹金與正掌王朝

2017-10-12

旺報【旺報╱記者董庭佑╱綜合報導】

南韓國防部日前透露,韓美聯軍的「金正恩秘密斬首計畫」,全遭北韓駭客竊取。倘若金真的遭遇不測,外界分析,將會由其最信任的妹妹金與正繼承「金氏王朝」;但按照黨內一定要由「親信」組成的慣例,從朝鮮勞動黨的新人事研判,「北韓第二號人物」崔龍海有望出任組織指導部長,還有金與正力推的朴光虎,已升為黨中央副委員長。

檢視相片

而為了遏止北韓挑釁,南韓於去年就薩德(THAAD)部署與美國正式磋商,引起中國強烈不滿,「禁韓令」重挫南韓經濟,迫使南韓產業部(MOTIE)考慮將在10月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起訴訟;然而,考量到北韓核武與韓中貨幣互換協定的問題,南韓收回當時的警告,避免雙方關係繼續惡化。

「金與正很有可能成為家庭王朝的接班人」,據《華盛頓郵報》援引北韓專家麥登的言論,為了鞏固政權,金正恩7日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中,迅速晉升年僅30歲的妹妹為政治局候補委員;英媒便指出,「金與正與金正恩的夫人儼然成為了北韓最突出活躍的女性。」暗示著金想以「血緣」保住他的「金氏王朝」。

檢視相片

除此之外,此次全會另有人事變動,據南韓情報分析,升格為「金正恩的男人」的黨中央副委員長崔龍海,可能已被任命為組織指導部部長,負責保衛領導人與北韓內部人士。而由金與正強力推薦的朴光虎,竟榮升為黨中央副委員長間宣傳部部長,引發外界異議。

此外,據9月13日報導,基於違反國際法緣由,南韓產業部商定將於10月向WTO控訴大陸,須撤銷「反薩德運動」等相關舉措。但在宣示隔日,青瓦台就以「目前是就北韓核武問題,與中國維持合作的重要時機」為由否決;且若真的對大陸實行制裁,貨幣互換協定更不可能有繼續簽約的機會,對南韓本身反而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