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近視掉了眼鏡 困山區12天獲救

2017-10-26

「我好餓啊!」攀登南投縣能高越嶺步道失蹤的台塑工程師黃致遠,昨天中午在步道大崩壁被搜救人員發現。他太太也上山搜尋,緊緊抱著丈夫喜極而泣,黃致遠受傷飢渴交迫,告訴太太這幾天真的餓壞了。

救難人員發現,黃致遠十二天中只靠一包肉乾和堅果維持體力,因為沈著冷靜及對家人的思念,終於獲救。

黃致遠十三日和兩名同事到仁愛鄉攀登能高越嶺,從屯原登山口入山,走到指標六點五公里的大崩壁時,因當時山區大雨,大崩壁崩塌,黃致遠想找路繞過崩塌區,兩名同事在原地等待,沒想到因下雨加上不熟悉地形迷路。

兩名同事等不到他,與後來的登山隊一起下山;過了一天仍沒等到黃,向南投縣消防局報案求救。

南投縣消防局會同神鷹山區搜救隊、飛鷹大隊及彰化、雲林消防局組搜救隊救人;因山區地勢陡峭,又多處崩塌,救難人員沿著大崩壁一帶峭壁、溪谷搜尋,始終沒有發現黃行蹤。

 

不過,台塑公司認為員工就是家人,董事長林健男指示全力搜救,台塑成立搜救工作小組投入搜救工作。昨天黃的太太也上山協尋,搜救隊員中午十二點在過大崩壁幾百公尺處,一路喊著黃致遠的名字,黃聽到聲音,雖然身體相當虛弱,還是努力回應,終於獲救。

黃致遠受困十二天,除左胸摔倒撞傷,雙手布滿大大小小的傷口。搜救人員攙扶黃致遠走了兩小時山路,由救護車送到仁愛消防分隊。

黃一看到台塑副總經理陳文仰相當激動,抱著陳泣訴:「謝謝大家持續搜救!不然我已經沒辦法了!」陳文仰安慰他,是他的求生意志,還有家人、同事下定決心,一定會把他找回來,終於讓奇蹟出現。

他說,當天回到大崩壁時已不見同事。他近視六百多度,眼鏡攀爬時掉落,看不清楚路況,爬下一段邊坡時摔落,左邊肋骨撞傷,決定就地休息,剛好摔落地點附近有棵樹,又有水源,他就躺在樹幹上,避免傷勢加重。

這次登山原只是兩天一夜行程,背包裡只有一包肉乾和一小包堅果。因不確定何時能獲救,他嚴格控制食物數量,每天只吃一片肉乾和幾顆堅果,肚子餓了就喝水。

這段期間,他曾經失望,擔心無法獲救;當灰心時,他就想著:「家人還在等著我,我一定要回去」為自己加油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