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門陸橋大火 清潔隊員被法辦

2017-11-07

今年8月,桃園市國門陸橋大火重創封橋13天,嚴重影響民眾往返中山高造成不便,更燒出陸牆下方成廢棄物堆置場、管理不當等問題。

警方調查結果,排除人為縱火之嫌,已將負責管理的環保局蘆竹清潔隊邱姓隊員,依公共危險罪嫌函送桃園地檢署偵辦。

桃園市環保局表示,國門陸橋大火後,該局清查堆放的廢油鐵桶,裡面裝的都是廢油泥,不易引燃起火,但該局仍立即發包委託清除處理業者清運處理,並在8月下旬送到一般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掩埋。交通局也表示,陸橋大火後,下方放置的交通號誌等東西當下就清運處理了。

今年8月6日桃園市進出中山高的國門陸橋突失火重創,公路總局立即封橋檢修13天,進行橋梁鋼梁補強工程,陸橋8月19日恢復通車至今。公路總局第一養護工程處表示,為強化陸橋使用,預定1年內重新委外設計發包進行陸橋鋼梁置換工程。

桃園市警消在大火後鑑定調查,發現陸橋下方大批各種雜物、廢油桶無人整理,附近發現疑似遺留煙蒂,清查現場堆放的廢油鐵桶100桶大約50加侖,加上堆放的雜物太多,研判遺留煙蒂可能引燃雜物波及廢油桶起火,卻又無法證明是否引燃大火,因此排除人為縱火之嫌。

警方表示,國門陸橋下方最初由蘆竹鄉清潔隊借用,桃園升格後,蘆竹鄉清潔隊員和業務納入環保局清潔稽查大隊管轄,邱姓清潔隊員長期負責陸橋管理,102年公文呈報處理雜物,最後卻未處理,應負管理責任。儘管邱姓隊員稱自己只是幫忙看管,仍被依公共危險罪嫌函送法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