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消防員火場殉職 制度殺人

2017-11-07

新竹縣消防員林永軒上月搶救昇陽光電工廠火警時不幸殉職,今天舉行公祭,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昨天開記者會,質疑竹縣消防人力不足、裝備未建立汰換與檢驗制度,還要捕蜂捉蛇,希望縣長邱鏡淳召開協商會議解決。

新竹縣基層消防員已發起連署,全縣約一半消防員參與,十多位縣議員也簽名,本會期「替消防員爭取權利。」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顧問鄭雅菱指出,新竹縣消防預算不足,「只要制度不改變,過勞、無人力入火場,都會造成危險。」

促進會副理事長余宗翰是竹縣消防員,他說法定員額竹縣消防人力應有八百零三人,目前預算員額僅四百零二人,實際員額只有三百六十一人。

縣府秘書長蔡榮光允諾,一個月內開會討論,但是希望還沒有正式解決方案前,大家要共體時艱,縣府會通盤考量,納入財政與人力配置。

桃園市消防人力也不足,全市應有一千六百八十八名消防員,目前僅一千兩百八十七人人;桃園人口數兩百一十八萬人,平均每位消防員要服務一千六百九十五位市民。

另各地消防器材逾齡問題嚴重,去年桃園消防局空氣呼吸器、照明燈和破壞器材逾齡比率三到四成,消防衣、潛水用設備、潛水艇等設備更有八成逾齡。

桃市議員劉勝全說,消防設備是保護消防員第一道防線,這讓救災弟兄情何以堪。